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一) 新托福 iBT的準備心得

在台灣的填鴨教育下,大家從小到大不知考過幾百次的考試,準備考試對台灣的學生來說應該都是家常便飯的事。但是,我準備托福考試一年來的心得是:在你沒考過新托福iBT(Internet-Based Test)之前,千萬別說你很會準備考試。

準備新托福iBT的這一年可以說是充滿掙扎的一年,原因有幾個:第一,有別於過去只考「讀」、「寫」的舊制,新托福iBT「聽」、「說」、「讀」、「寫」通通都考了,也就是說,「聽」、「說」、「讀」、「寫」這四種能力你通通都要花時間去準備,跟以前把書拿來念熟或是單字背一背就可以解決的舊制pBT(Paper-Based Test)比起來,真的是麻煩多了。第二,新托福iBT的題型真的是很麻煩,絕對不是我們從小到大很習慣的那種短短的文法選擇題,而是大篇的閱讀(一篇文章約700字,總共有3篇文章)與一長串的聽力(一篇短聽力約5分鐘,一篇長聽力約8分鐘,總共有2篇短聽力和4篇長聽力),光隨便做幾題模考題就會讓你覺得精疲力盡(exhausted)了,更別說是有力氣和時間做完一整份完整的模擬試題。第三,「讀」和「寫」只要你有毅力把時間撥出來,都還算不難準備,而「聽」大不了強迫自己24小時英語MP3大轟炸,但是「說」的部分,如果你沒有認識什麼外國朋友、平常又沒什麼機會開口講英文的話,真的是相當令人頭痛的一個部分;而且就算你平常都有在講英文,口語能力還算不錯,但是考試的時候他只給你短短的15秒鐘到30秒鐘的思考時間(相信我,當你在考場的時候,你會覺得15秒的長度就跟5秒差不多...0rz)就要你回答題目,相信對很多人來說也是很不容易應付的。第四,因為要準備「聽」和「說」,所以沒有辦法到圖書館去準備(還問我為什麼...在圖書館把聲音放出來或是念出聲音來都會干擾到別人這麼簡單的道理你也不知道嗎!!!),所以只好在自己的房間準備,但是自己的房間又是全世界最容易讓你感到鬆懈的地方...所以......

因為上述種種準備上的困難,讓我這一年來對托福的準備一直都是斷斷續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身心備受煎熬。為了讓跟我一樣抱著留學夢的大家能夠一償宿便...我是說宿願,在此分享我對新托福iBT考試的一些準備心得,希望還在與ETS奮戰中的我和大家都能夠一起努力申請到好學校,一圓留學的夢想,得償所喔望,啊咧得償所喔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