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二) 新托福 iBT的考試流程及考場策略概說

新托福 iBT的考試分為四大部分,依照考試的順序分別是:讀(Reading)、聽(Listening),中場休息10分鐘,說(Speaking)、寫(Writing)。現在我從考試的進場時間開始依序分別介紹如下:

新托福 iBT的考試一般是早上9:30開始進場(進場時只能帶護照。自己的文具都不能帶,考場會給你鉛筆1隻和筆記紙3張,有些考場可以帶自己的衛生紙進去,嚴苛一點的考場則一定要你考試考到一半舉手跟監試員拿衛生紙他才會給你,最好先上網打聽一下你的考場的規矩),進場完成的速度和時間依考場大小和考試人數的多寡而有所不同,如果順利的話,10:00以前就可以完成進場的動作(包含簽切結書保證是你本人應考、主考官拍下你的大頭照作記錄等等)。進場的動作完成以後,主考官就會請監試員帶領你到你的電腦前坐下,就可以開始考試了。

這邊要注意的是,有些考場是等大家都入坐才開始一起考,有些考場是先到先考,請大家在報名之前先打聽一下所屬考場的規矩。當然,你也可以策略性地依自己的習性選擇要到一起考的考場還是先到先考的考場。一起考的考場優點是大家一起考,所以比較不會有你還在考聽力正需要集中精神的時候卻已經被開始考口說的同場考生干擾的情形。而先到先考的考場的優點是你可以選擇早進場或是晚進場:早進場的好處是你可能比其他人早一點開始進入口說的部分,所以只會有你干擾別人,不會被別人干擾到你;反之,晚進場的好處是雖然你可能在考聽力的時候就會隔著你的耳機隱約聽到別人在講口說的干擾,但是同時你「很可能」也會從別人的回答中聽到它口說出了什麼題目,這樣就可以趁中間10分鐘的休息的時間盡早準備口說的答案(「讀」和「聽」的部分先考完,中間可離場休息10分鐘,然後才進入「說」和「寫」的部分)。所以先進場或是晚進場,端視你個人應付考試的不同策略需求而定。

在這裡先整理一下大約的時間:
一、新托福 iBT的考試一般是早上9:30開始進場,約10:00前進場完畢。
二、首先考「閱讀」3題,每題20分鐘,考完大約11:00。
三、再來考「聽力」2組,每組3題(約4分鐘、8分鐘、8分鐘),所以每組是20分鐘,在加上每組作答時間10分鐘,所以聽力考完大約就是12:00。
四、接下來中場休息10分鐘,吃個麵包、喝個水再進場。
五、12:10左右開始進入「口說」的部分,口說共6題,含作答時間做完這6題大約要30分鐘。所以考完「口說」大約是12:40。
六、恭喜你筋疲力盡地(exhaustedly)撐完前三個部分,現在要進入最累的作文了。作文第一篇20分鐘,作文第二篇30分鐘,所以完整的新托福iBT考試整個流程歷時約4個小時,全部考完出場已經是下午1:30分以後的事情了。

相信大家看到這裡就已經開始覺得還沒考就很累了...沒錯!新托福 iBT的考試就是這麼邪惡!新托福 iBT的考試就是這麼累人!新托福 iBT的考試就是這麼慘無人道!很明顯,新托福 iBT的考試除了是對你聽說讀寫全方位英文實力的考驗之外,更是對你身心健康和體能狀態的一種試煉。記得我第一次考iBT,寫到作文的時候根本就已經累到(exhausted)無心戀戰,草草寫完連檢查的力氣都沒有就已經迫不及待想要離場了。所以,要戰勝新托福iBT,大家進場考試前除了好好培養英文實力之外,也要注意體能狀態的調整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